淡水蝦(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蝦苗30萬尾及淡水龍蝦(Cherax quadricarinatus)5萬尾

這是今年的工作計畫之一

這幾天宏都拉斯的氣溫雖然回升了,但很不穩定

有時天氣陰沉,突然下起了大雨,有時陽光普照

我在農場的工作除了協助吳郭魚苗生產和販售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照顧蝦苗

調整海水鹽度和注意水質,更換淡水龍蝦的池水和挑出抱卵母蝦

一整天就這樣搬海水、刷池子,一天就夠了

漸漸的手臂因為每天刷池子結實了,身手也因為常常在池子間跳躍矯健了

養殖場這個月來了一位新的呂謝技師,是剛從巴拉圭調來的老技師

具有很多業界的經驗,但剛來國合會一年,西文學了一年左右

工作中很多看是簡單的事情其實都不簡單,大學期間雖然念的是水產養殖

但我真的會養殖了嗎? 其實不然

生物這種活的東西,需要很多經驗和小心觀察,要注意環境和器具等等

課本裡的東西是死的,只有實際操作過以後才會屬於自己的






從載海水、挑選種蝦、自製器具、孵化等等,都從老技師身上學到很多實用的經驗

如果我能真正把這些東西都學會融會貫通,那真的是很不得了的一件事

常常在刷池子的時候想到接觸過的事物,如果能把所學連結在一起

英文、西文、各種養殖生物技巧、飼料廠、養殖場、建廠技術...

我想在台灣很缺乏這樣的人才,有國際觀的養殖人才

台灣的真很忽視養殖這塊領域,就連我上大學時老師也不看好自己的養殖系

因為始終跨不出台灣這個侷限,養殖在台灣只是養魚養蝦的行業

雖然說水產徵才的薪水都不多,但這些工作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是很驚人的

做了5年的實驗室助理 VS. 在養殖業界做了5年跑了3~4家公司累積的實力是不一樣的

把最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這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事

把吳郭魚和泰國蝦從頭到尾學好,從繁殖到飼料、販售、設廠、通路、行銷、養成、推廣、病害都收集晚整的資料和經驗

這就是養殖的基本功

本最簡單最好養的物種養到最好,變成通俗物種的專家

我一直期許自己作一個最厲害的普通人

我一直都是走一條普通的路到現在,各項成績並不突出

唯一的優點就是包容力大、勇於嘗試、勇於接受現況

要自我成長的第一步就是自我接受,知道自己是甚麼人,要做甚麼改變

而不是埋怨自己甚麼事都做不好

所以總而言之,最近就是在搞蝦子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