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大約下午五點 海地發生芮氏7.0的大地震

震央靠近首都太子港,總統府被震垮,台灣的大使重傷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海地這個名字

海地在哪? 我想台灣很多人並不知道

第一次聽到海地這個名字是在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中,考海地的首都在哪?

一直到我選上外交役到天母受訓的時候,在一次攝影課再度聽到"海地"


這是一個黑暗的大陸、貧瘠的土地、過度開發的自然資源、貧窮的社會、昂貴的物價

這是一塊上帝不眷顧的土地

即使緊鄰著人間天堂多明尼加,位在地中海的度假勝地



但海地依然很貧窮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地的治安很差,國際間有派維合部隊在當地維護治安



當地的物價飛漲,即使以農業立國,依然仰賴進口為主,當地人買不起食物

所以一種奇特的泥餅為食物,稱為『特雷』



有用海藻泥或黃泥土製作,添加一些食物油和鹽,吃起來就是濃厚的泥土味


這是我目前所知的海地,因為長期的政局不穩,一直無法有效的發展經濟,不斷的挖礦與伐木的結果

就是土地越來越貧濟,治安越來越差

2004年的颱風造成海地死亡2000多人,國家淹水嚴重


來宏都拉斯之後不斷的還是耳聞到海地的消息,因為合作的糧食組織的重點開發地區就在海地

一起工作的嚴技師前幾週才收到轉調海地的消息,沒想到如今又傳出噩耗

這真的是個很慘的國家,貧窮、治安差、風災、地震

其實海地的面積大約25.000平方公里,大約有台灣的4分之3

人口有1000萬,約台灣的3分之1

以前被西班牙統治,國內的人口大多是黑奴的後裔,獨立以後政局一直不穩

難道這就是自由的代價?

人往往為了自由而奮鬥,但卻又為了權力而互相鬥爭

不在台灣的我在網路上看著台灣的新聞時,往往都覺得政治人物很可笑

為了選舉甚麼話都說的出來,其實大家都一樣,能夠一起為國家奮鬥才是真的


海地,一個很可悲的國家

長期接受國外的援助,造成國內的經濟無法獨立

未來的方向該怎麼走?

在地震之後...

貧窮還是存在

海地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