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畢業後正式進入職場,進入人生的混沌時期

我想或許有許多人跟我一樣在找工作時感到困惑

我所念的科系是水產養殖,研究所念水產生物

說穿了其實就是專長是水產養殖跟DNA生物技術

學時期對於自己所學其實很不了解,感覺水產養殖跟生物技術都學得不好

一直到研究所才真正的認真念書,對自我有所了解

很幸運的我考到水產養殖技師,申請到外交替代役,終於對自己的外來有點方向,我想從事水產相關工作累積實際經驗,認識相關行業人脈,最終的目標是考上高考,有機會的話想在職進修海大的水產博士學位。

即使有很好的願景,但回台灣找工作時依然遇到不少瓶頸…

遇到的問題實在太多,所以我想從比較具體簡單的講起,避開那些繁瑣的內心戲

常常聽人說景氣不好失業率高,實際找工作時才發現工作真難找。

一開始主動應徵了7~8份工作,沒有一份有回音,你說慘不慘

大概就是應徵了一些學校研究助理或生技公司研發部的工程師,我想看到我念的不是專供生技就把我打槍了吧!

但有幸也是不幸,我在找了一個禮拜後有了第一份面試,也找到我第一份工作
“雅X瑪科技 研發部幹事”
正式誤入歧途,聽說是要做內蒙古環科園區的企畫案,薪水期低無比,有多低?
試用前10天沒有薪水,第一個月頂不到一萬的問卷費
老實說是衝著總幹事是我學長的面子上去的,但搞了半天他也是被騙了
哈哈哈!



在試用期第四週我完成大同區的節能用電問卷後我就辭職了。
雖然這一個月我一毛錢都沒拿到,還自掏腰包到國父紀念館站上下班,但老實說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滿有意義的。

1. 了解不正規公司的黑暗,瞬間求職經驗大增
2. 懂得謙虛,知道自我的價值不如預期
3. 接觸問卷訪問,勇於接觸人群,挑戰業務工作

辭職後我花了一星期的時間認真準備投履歷

這時的我已非吳下阿蒙,投履歷的技巧堪稱百發百中,雖然還是有很多公司很屌不想鳥我也不想回信,但我手上少說也5~6家公司等著我面試!

原因不外乎履歷完整、有工作經驗、有作品、有學歷







最重要的還是我專門找業務員和研究助理的職缺,因為我發現市場永遠都會缺業務,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新人,業務真的是一個該去挑戰看看的工作。

此外每個求職網站都有不同的性質,像我在104,1111,518,yes123都有註冊,相對職缺就多了許多,還有有興趣的公司單位也常在自己釋放職缺,可以多多注意!!











接著就是不斷面試的有趣經驗!!!

有鑑於第一份工作倉促選擇,結果踩到地雷,所以第二份工作我謹慎的多

我面試了4工作才決定我要去哪家公司,很順利的4家公司都有意願要錄用我,我才可以很囂張的選擇。

面試從科技公司、醫療儀器、實驗儀器、飼料公司都有,從台北市、桃園到台南我都跑遍了面試,面試也是累積經驗的一種方式。




我的面試技巧大概如下:

服裝:正式+輕鬆為主 聽起來很抽象
但基本款還是西裝褲、襯衫、領帶和皮鞋,只是西裝外套可穿可不穿
我是穿了一件休閒毛外套,因為過於正式的穿著也會讓面試管感到壓力,也會給自己造成壓力,其實服裝也要讓自己感到舒適輕鬆。

面試資料:104履歷+過去經歷+獎狀證明
有些公司會要求你帶論文或畢業證書,但我是覺得還好,因為面試時間其實很短,有些人帶了厚厚一本資料夾主管也不知道要看甚麼才好,所以我放了一些圖片在我的資料中,讓主管比較容易了解。



態度:誠懇+老實
誠信我感覺很重要,像我從不避諱面試主管問我的任何問題,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但千萬不要插主管的話,不要批評上一份工作等等…

面試的過程大概就是先坐下喝杯水(通常都有水喝)→寫基本資料(還是要再手寫一次)→測驗(專有名詞、性向測驗、英文閱讀測驗、推理測驗等等)→人資主管面試(自我介紹、專長解說、介紹公司產品、閒聊)→談待遇→預約二次面試

面試其實很有趣,面試者通常都很緊張,但人資主管有時其實也很緊張,因為他也不認識你,所以你還面試都會叫你先寫點東西暖暖場,第一次遇到測驗時我也是毫無頭緒。
解釋RT-PCR、Real-time PCR、Q-PCR、Microarria
台灣生技的未來在哪裡?
如果客人說產品太貴你該怎麼辦?

推理測驗:甲乙丙丁戊四個人誰是麵包店老闆、咖啡店老闆、律師、老闆等等
英文閱讀測驗

100題性向測驗

還真幸運能遇到這麼有趣的測驗,一方面考臨場反應,一方面讓面試著緊張一下

和主管面談時有時一對一,有時一對三都有,運氣好談到對方有興趣的話題,能聊的開這工作大該也成了一半。

最後就是談薪水和預約二次面試,薪水一般來說不高
我很老實的跟大家講,一般沒有這別厲害的專長,學士26K~28K;碩士28K~32K,大概就這樣,因為公司花錢請你並不是買你的經歷和學歷而已,也要看你能幫公司賺多少錢,不會因為你要花比較多前公司就給你多一點,除非妳長得比較好看公司可能會多給妳幾千。

但我認為學歷和經歷只是我的優勢,提高工作機會,並不能為我換來較多的薪水

預約二次面試的時候也要主動些,但我認為最好是當下就約好下次面試的時間最保險,因為跟賣東西一樣,你難保這個客人走出你的店還會回頭,所以先跟面試主管口頭約定面試時間才是最保險的。

最後公司想用你這個人就會問你有沒有”工作意願”,有工作意願就回家等電話吧!人資主管通報執行長後就會發正式聘用函給你了,準備開薪水帳戶和轉勞健保,準備上班要用的資料。

祝大家找工作都順利! 人人有工作、事事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