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水產種苗協會在台南美學館偷偷辦了一個研討會


我也是因緣際會之下才知道這個研討會的,而且要報名還說名額滿了不給報!

一整個覺得種苗協會的辦事態度很糟糕...

不給進場, 不給講義, 不給現場報名

小氣鬼!!

反正後來我也是厚著臉皮偷偷混進去也拿到講義了

議題如下

雜交斑育種養殖          賴尾重治

簡易海水養殖系統  賴尾重治

石斑魚人工飼料開發        劉擎華

石斑魚遺傳育種淺談     曾福生

優質種魚培育 朱永桐

魚斑魚常見疾病及防治      趙嘉本

石斑魚干擾素與神經壞死病毒研究  陳永茂

神經壞死病毒定量檢測 黃清龍

龍虎斑育種

石斑魚人工飼料開發

遺傳育種淺談&優質種魚培育

石斑魚疾病防治

議題大概就這樣,大同小異

因為都是學者再講, 所以講得很學術, 就像業者講的

ㄚ黑供ㄟ郎   都沒有養過魚啦!!!

講大家都會講, 疾病的發生有三大因素:

環境

魚體免疫力

病毒

老師都會跟你講,多餵一些營養物質,把環境清理乾淨,買沒有病毒的種魚

但是養殖戶想知道的其實只有

阿中病毒有沒有醫ㄚ!? 那我要放甚麼藥比較有效?

沒有病毒的苗要到哪裡買? 消毒藥用甚麼藥?

這可能要找一些經驗豐富的養殖業者像:陳旻榮, 李隆良這樣的人來說比較有用

但是哩!!!

我養得起來幹嘛要來跟你講??? 又是不頭殼壞去

所以目前政府的石斑魚倍增計畫......

其實業者都是看衰的居多啦!!

雖然如此, 但這次的課程還有一些有趣的議題啦!

像是雜交斑的育種和抗病成長快速特性

石斑魚完全飼料有待開發研究

水產用藥有效的都不能用, 沒效的都可以用

IgY抗菌蛋白和疫苗的研發

石斑魚的發育過程和疾病防治

如何定量病毒

但到頭來大家還是要問一句

ㄚ病毒到底有沒有救!?  其實也沒有

因為是外池90%都有病毒, 而且病毒最近越來越兇猛, 7寸之後還是會再發作

那室內池可能好一點, 但還是有3成帶病毒

嘿嘿! 那買的人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拼一下或碰碰運氣

不然就看要不要關照一下我的業績, 拿營養品補一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