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和公司同事一起去參加屏科大的種苗研討會

這次會議主要有4大主題:

1.南科生技園區介紹-農委會生技園區 陳建斌 主任

2.生物技術在觀賞魚的發展-芝林企業 林育禾 董事長

3.石斑魚種苗技術-陳敏隆 場長

4.石斑魚產業現況與展望-龍佃生技 戴昆財 董事長

整場演講廳下來真的絕無冷場,讓人受益良多

很多資訊對我來說都十分受用,只能說有來的人真的是福氣

但會議中學生就占去一半的人數了,也不知是還是壞!?

好的是業界來的人不多,後半部的石斑魚技術讓人聽得很過癮

壞的也是因為業界來的人不多,激盪不出甚麼新的火花來

屏東新的生技園區是由陳建斌主任擔任規劃,陳主任原本是中興食科系,後來考上公職在農委會擔任企劃部一職,因緣際會下又去了東京海洋大學念了PHD,主修基因工程。

未來園區會再屏東鹽埔鄉和長治鄉之間,佔地233公頃,將成為包括生技產業和觀賞魚種苗的生技重鎮

園區的特色:

1.提供符合各式需求的高科技廠房及建廠用地

2.提供海關,動植物防檢局及學研單位共同進駐

3.提供單一窗口取得各種品項場地或產品證明

4.提供長期低利融資,農業用電及免稅優惠

5.提供產學研發輔導,協助開拓國內外市場通路

也許在會議中講了很多園區的好處,但希望外來不會因為政策改變就淪為蚊子館,台灣真的很有機會成為觀賞魚種鎮,方向是對了,但希望執行能快又有效率!

在學生提問時有人問到未來水產業需要甚麼樣的人才!?

我覺得陳主任講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台灣未來需要具備專業的行銷人員!!!!

也就是要懂得水產市場需要的是甚麼?要有做生意的頭腦!還有外文要好!!!

說起來很簡單,但具備這樣條件的人我想台灣業界也不多,但這跟我目前在市場看到市場所缺乏的人才真的不謀而合!

希望目前進駐的英光, 海天, 886, 欣昌, 芝林等公司外來能在這裡更加茁壯成長!

接下來邀請了觀賞魚界的重量級人物來演講

芝林企業 林育禾 董事長

目前台灣出口觀賞魚全世界第一的企業

雖然耳聞芝林的名聲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一窺全貌

今天聽完林董事長的演講,讓我有更深的認識,林董事長的氣質就像學校的學者一樣,雖然沒有傳統養殖業者的豪爽風格,但對於研究資料的引經據典皆可侃侃而談。

演講主題還是圍繞在螢光魚和基因轉殖等議題上

但我其實滿想聽聽林董講講市場現況和未來趨勢等等


接下來就是下半場的重頭戲了

因為演講內容談到許多石斑苗養殖技術和市場趨勢等議題

實在太精采和豐富了,所以我就保留重要的那些部分,簡單描述一下就好! 哈哈!

陳場長和戴董事長彼此是合作關係

目前台灣的石斑魚養殖由於分工很細,所以能夠非常蓬勃的發展

從種魚場提供魚卵, 吋苗場, 2吋苗場, 到大型苗場, 以及成魚養殖場

龍膽石斑甚至還有特殊的一斤魚養成場,因為一斤後的龍膽石斑每個月可以再多長一斤的肉!!!!!

所以陳場長和戴董之間就像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一般

戴董負責出種魚和卵,陳場長負責技術孵化,最後再由戴董整合行銷!

中間的資金更是非常之龐大

由於兩位皆是屏科大的校友出生,所以這是演講可說是請囊相授,只要在座同學敢問的問題一定有問必答,而我則在台下一直偷偷的做筆記的不亦樂乎。

看到沒!! 一般來說養殖戶非常忌諱別人在自己的場內拍照,但陳場長非常大方的將場地設備, 藥品, 道具, 池水, 種苗孵化過程都鉅細靡遺的以投影片示人。

只差沒有把洗卵的訣竅都講出來而已, 這種精神真的令我感動萬分!

而戴董也在台下聽得冷汗直流,怕陳場長一不小心把Know how都講出來了。

接下來戴董的演講也沒讓各位失望

雖然戴董是跑國軍福利用品起家,對於養殖技術並不在行

但憑藉著他幾十年來不惜血本研究的經驗和交際手腕

講起市場現況和未來展望也是見解獨到針針見血

重上面幾張圖就可以不言而喻這次的精彩

連石斑價格都工整的表列出來

青斑, 龍膽, 龍虎斑, 黃瓜石斑, 東星斑

戴董很有自信的說:石斑的外來在台灣!!  大陸不可能發展起來石斑魚養殖

我想聽完這場演講,對於台灣未來觀賞魚和石斑的展望又再度充滿了信心!

能在業界打滾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我想現場之所以一直領先學術界的重點在於有學術背景的人沒有真的躺入養殖的混水中,畢竟很多事情是錢花下去, 勞力做下去才會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