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在宏北的房間隔壁養了兩隻西斯犬

時不時的就在鬼叫鬼叫的

老實說我一度想要扭斷他們的頭

但仔細想想,與其用霸道的手法去制止他人

不如用循循善誘的方法規勸


就在我耐住性子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我選擇將今晚的滷肉丟兩塊給牠們


"霎時間,整個房間安靜了下來"


這讓我想到"善待你的敵人,以德服人"這句話
》》
以德服人
  
孟子認為施行義禮,必須依靠主觀覺悟,

而不能由外力強迫。他指出王者出於仁愛的真心,

憑藉德行去降服別人,對方的心中是充滿喜悅,而且會誠心信服的。

相反,霸者假借仁義之名,利用武力來征服別人,對方只會因為暫時力量不足,

俯首稱臣,而不是心悅誠服的。所以,君子應該以德服人。
》》


啊~ 這世界多麼美好,空氣多美清新


But 這世界最機車的也正就是這個but

這短短的安寧大概也只維持了5分鐘左右

我想是嘴把塞滿肉沒辦法叫吧!

吃完了又繼續靠北


沒辦法啊~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現實

我認為以德 以武 是並行的,沒有對錯,只有視情況而定

如果對手在可以盡滅的情況,就不要有婦人之仁,斬草除根

但反之

如果對手滅之不盡,或無法消滅之時,就該採取懷柔的手法,誘之以利


最近台灣的新聞似乎常常討論到死刑的廢存問題

老實說有點煩了

"我國應廢除死刑" 一個很老套的辯論問題

正方採的是 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意義,沒有誰有權力決定別人的生死

反方採的是 除惡務盡,斬草除根


如果今天的法律是在公開公正的情況,而犯人的確犯了天理不容的罪

我想死刑是最仁慈高貴的刑法

因為他還不起他所犯下的罪刑,就像申請破產一樣

既然是爛帳

那旁邊的人何需在一旁瞎起鬨,硬要討論死刑的廢除

在文明國家,廢除死刑是一種趨勢?

但我認為這是病態的一種趨勢

現實是殘酷的,有很多險惡的人性

文明的人已經喪失了原始的獸性

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歡天喜地

一個過善待敵人的世界,是不幸的

這就是我認為的公平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