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做事情要小心,學習果斷的說NO是勇氣不是無情

一件錯誤的決定往往會衍生許多後續問題


事情是這樣的

養殖場有一個規定,就是3點以後不要賣魚苗

今天農場接到一通購買魚苗的訂單,客人要買6,500尾魚苗,但在3點以前沒有來拿

但有接到通知說更改到明天來拿


由於工作比較繁忙,所以在辦公室待到快4點,農場剩實習秘書和一個工人June

這時電話響了

即使我西文說得不好,但我還是接起來了

但往往一個不經意的開端,將衍生出許多的後續問題

這通電話為什麼在下班時間才打來?

是不是一通緊急電話? 我能不能解決?

所以在接起這通電話時,也就代表我必須承擔一些甚麼

如果沒有接起,就代表他會想別的辦法

所以我了解為什麼秘書總是不在中午休息時間接電話

因為不能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接起來


於是這通電話是今天購買魚苗的客戶想改到今天來取貨

雖然我請他留下電話和姓名,我會請秘書明天連絡他

但他表明在10分鐘後會到農場,希望我給他一個方便

並且他會說英文,而且他叫Carlos,我們有一個大客戶也叫Carlos

時間緊迫,所以我妥協了

我留下了最後的一個工人幫忙,即使工人也覺得不應該在下班賣魚苗




結果來的根本不是我所認識的Carlos,而且還想殺價用原來大客戶Carlos的價錢購買

因為有工人在,所以沒有給他殺價成功

重點是他車上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擺上那3個活魚袋

在客人的堅持下,把活魚袋綁在車頂上,我把魚苗賣了出去。


但正如我所說的,每個錯誤的決定都會衍生許多的後續問題,這個故事之後呢?

沒錯!這個故事得確還有然後

第二天工頭Rene來看魚苗發現數量不夠,今天要賣1萬2千尾魚苗

昨天僅存的是這禮拜僅有的魚苗量,但今天的都是重要的客戶,不能說沒有魚苗了

所以這就是第一個錯誤決定的後續,供貨失調


所以我們決定調配下禮拜的魚苗來補貼數量,所以從別池調了1萬尾左右的量

但這只是應急的一個決定

而第二個後續的問題我在隔了兩天之後才發現

就是當天多出來又放回池子去的魚,有一部分因為纏住了絲藻死了


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一個落石可能引發一場雪崩

如果這個問題繼續放大,絲藻和死魚在水裡腐壞,造成魚池水質變壞

最糟的情況是倒池,可能造成一整池數萬尾的魚苗死亡


在這一步之前,我清除了這些腐壞的絲藻,也許這間事情的後續告一段落了

但我想有很多故事之後的結果是我看不到的

例如怪人帶回去的魚苗是否有順利存活,或是他是否有因為車頂加載發生事故等等


我得到了寶貴的經驗:然後呢?

用心去思考每一件事情的然後呢? 好的決定會開花結果 壞的決定會貽禍長久

做事情不只要用腦去思考

還必須用心去體會

帶著許多敏銳的感覺去感受不對的地方

還有學會勇敢的說不,學會大方的拒絕別人

不,不要

這就是這次工作學到的寶貴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