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多考取一張證照,我覺得凡事只要用心就一定會達成
學習最好的方法就是義無反顧的投入,實際用身體去感受,所以在10多終於拿到這張看似沒甚麼的水族丙級技術士證照,算是我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之一


水族丙級技術士考試共分為兩階段
(1)學科筆試7月底
(2)術科操作10月初

術科考試項目共分為上午和下午場次,依大會分配考試時間
考試科目共分兩部分
(一)水質檢測(溫度、鹽度、氨氮、溶氧)以及總氨量計算
(二)生物辨識、組水族缸及包裝

如果你問我難不難

老實說...

真他媽的難!

怎麼說呢? 因為我們其中一個水族館老闆也來考

考試前還老神在在的帶家人來鹿港小鎮順道觀光,結果考試的器材和平常用的不太一樣

考試時間看似很長,但實際操作起來真的只是剛剛好而已

還好套句學校老師給我的建議:缸子不要打破就好

所以我很小心的沒有打破缸子,即使最後我只是把水抽光再全部堆起來而已

結果我們三個朋友都低空飛過,成功考取證照

簡單的考試說明可以參考題庫↓
水族養殖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應檢參考資料

以上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題庫,以前水族協會會有考照補習班

我們千辛萬苦才挖出湯爸爸20年前的圖片辨識照片,果不其然

丙級水族技術士的照片20年如一日,所以除了組缸和水族包裝外我們都很在行

考場是再遠的要命的彰化鹿港高中,從台南大約要2小時的車程












第一關水質檢測
雖然大會會給一本水質操作手冊,但測量的瓶子我根本分不清楚誰是誰

所以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再看操作手冊,很多東西只能憑空想像推測

好險我平常就常在做水質檢測,大至猜想的也八九不離十




還有多虧了魚中魚水族館大哥提供的考題供略,教我們如何計算總氨量

偷偷告訴大家,魚中魚有出一本考題必勝攻略,裡面有所有操作詳細的圖片說明和答案

有認識的可以跟他們坳一本來瞧瞧











圖片辨識大致如上,由於圖片的年代已經不可考了,所以有幾張照片是我另外找的

基本上考試圖片就是20年前的照片

最後就是組缸和水族包裝

術科之一在限定時間內要做完組裝水族箱和包裝五種水產生物包裝完後要給評審擠壓(這個很刺激)完後再把他們放回原來的缸子裡,再來就是把缸子在卸為原來的樣子,全部要再限定時間內做完,而且過程全部在評審計分中喔!

大會會給你一個水族缸,你要將裡面的所有東西拿出來組裝好,裝入底部浪板和底沙灌水

灌水的中途可以趕快選適合的袋子裝鬥魚、青將魚、水草、珊瑚和海葵

每一種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包裝法,有的還要雙層袋中間隔報紙等等

在時限內裝好再回來關水,滴水質穩定劑,再放魚,等老師說好再把一切東西歸還原位

非常的刺激

其中一個同學動作很慢,老師就直接跟他說:同學,還剩5分鐘,你的魚可以不用放了


















好裡家在,有去小小水族給湯老爸教學

即使這樣考完是我們還是覺得自己考得很糟糕,本來約定好明年一起再來

沒想到老師說的有道理:缸子我們沒有打破

所以約莫過了2個禮拜後,大家都收到考試合格的通知信

真是可喜可賀!!

最後再幫小小水族宣傳一下!

小小水族地址:台南縣歸仁鄉和順路1段336巷53號
電話:062711164
老闆:湯佳音
網址: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Y8281385452&u=%3AY82813854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