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石斑魚示範場參訪活動

上圖為台南北門林献策先生2吋場的龍膽石斑苗

活動名稱:100年度水產種苗 產業教育訓練 示範場參訪活動講義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

指導單會: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時間:2011年11月25日

地點:1.八分苗場-林献策 (台南北門)
2.二寸苗場-吳智謀 (台南安平)


某天要出差的時候接到現場朋友的電話,通知我今天在台南有參訪行程

由於機會難得,特別排除既定的行程來參觀

行程中滿多的業界朋友也特別抽空前往,還遇到以前海生館的學長

第一個參訪行程林献策先生首要強調防疫的重要,我想水產養殖技術和設備到一個程度之後

還是要回歸最重要的管理和操作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看似大家都懂得防疫與營養觀念雖然都是老僧長談,但不厭其煩的消毒與營養添加就是把持穩定活存率的關鍵



上圖為高壓液態氧與臭氧設備

上圖為砂濾取水管路,採用4根8吋管與1根4吋管組合

上圖為室內餌料生物池 採室內光合菌及輪蟲培養

第一個行程由於怕參觀者帶來汙染所以採口頭講解的方式說明

比本概念就是取水過濾與防疫殺菌為主,另外購買的卵則逐批篩檢和用0,1ppm的二氧化氯+臭氧水消毒)

其中林先生提到一個觀念我滿認同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當自己能認同所養殖的魚,那品質至然也會好

下午的行程則參訪台南安平的活魚運輸中心"鮮活工坊"






這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所以我這個外行人其實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場內的活魚槽內都是1斤多的龍膽,七股那邊好像還有個室外養殖場

看不太出整場的操作,基本上應該就是活魚儲運中心,負責殺魚和冷藏


石斑魚這個產業雖然我也接觸1年多而已,但看來看去大概就那幾套,育成率還是機會機會

基本上業界的前輩都已經很厲害的,只是個行業該怎麼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及永續還需大家的努力!

如果只是短利的想賺筆機會財,我想在需求遽減時可能就會出現一批葡式蛋塔的倒閉朝吧~

但我想台灣水產的未來還需要大企業和一些有夢想和堅持的年輕人出來打拼才會有所突破

堅持和努力到底,慢慢學慢慢摸索,希望有天我也能為台灣的水產界貢獻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