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一部日劇"守財奴"



已經播完有一陣子了,但我剛接觸,是松山建一主演

關於貧窮和扭曲的人性

》》
風太郎從小就很窮,媽媽因為太窮沒錢買藥而死亡

爸爸不工作,回家也是為了要錢買酒,甚至為了搶風太郎的零用錢在風太郎的左眼留下了很大的傷疤

就在他逃離育幼院從醉漢身上偷錢時,被一向很幫助他的大哥哥發現,失心瘋的用球棒打死對他最好的大哥哥

因此對錢開始有莫明的執念
》》


其實也沒甚麼要講的,只是剛好在宏都拉斯有時會看到一些窮人

我們農場的秘書Marlin最近要開始休產假,一直要休到五月



新的代理秘書是從果樹那裏調來的,名字叫Luisa

23歲,有兩個小孩都是和不同爸爸生的,沒有結婚



長的漂漂亮亮的,常常來農場都穿得光鮮亮麗

前一陣子北部常下雨,常常聽她說家裡會漏水,但一直沒看過她家長甚麼樣子

終於有次下班順路載她回家的時候有機會見識一下甚麼叫漏水的房子





與其說是房子,不如說是像帳篷多一點

但到底甚麼叫作可憐? 貧窮跟可憐其實是兩回事

日劇裡面的窮人至少還有房子住,還可以上學

是需求造成自己的貧窮,還是資源真的匱乏

把購物的欲望降到最低,當生活回到一個起始的原點,吃飯、睡覺、工作

其實心靈也是可以很快樂的

中南美洲人有一種樂天的態度,就是喜歡音樂

不管再窮,都要想辦法聽音樂,隨著音樂起舞,即使住在破房子裡也很開心


昨天在農場聽到工人在討論一篇新聞,是關於以前農場的工人

聽說有10個小孩,昨天因為土地糾紛被人砍死了



但新聞上一天到晚都有人死,大家似乎也覺得稀鬆平常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我不敢說自己漸漸的融入當地

而是想多了解這個國家

當我們用同情、可憐的想法看待別人時,其實心裡都有一種從高處看人的態度

即使自己沒有發覺,但那就是一份優越感


"在暗處看陽光時,總會覺得特別刺眼"


我想很多搶劫殺人事件都是這樣引起的,因為看到幸福的人總會覺得特別刺眼

很多同理心,是只有身在黑暗裡的人才能了解的

所以我還沒那種經歷可以說,我能了解妳的想法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