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onita養殖場的業務除了Tiplia養殖買賣、開發新物種、推廣養殖戶和濟貧之外

還有一件重要的業務就是"開講習班"

講習班的目的是讓那些有興趣從事養殖,但沒有經驗和苦無門路的一般人

能夠對養殖物種、建池、養殖到收成能有一系列的了解

從我來到宏都拉斯的這陣子參與過3次講習會

都是Samuel和嚴技師負責帶課的

我只是從旁觀摩和協助而已


但這次大難臨頭了,唯一西文好的Samuel學長回台灣休假

但農場卻接下了一個講習班

沒辦法!天塌下來總有人要來扛

我跟新來的呂謝技師加上農場的工頭Rene只好臨陣磨槍

猛K西文PPT檔

講義上被我寫得密密麻麻的註解和翻譯

布置會場、架設投影機、音響,準備實做教材





替代役能做的事情其實很多,技師在的時候,我比較像"技師助理" 就是技師的小助理,提醒紀錄農場的大小事

但技師不在的時候,我就必須是"助理技師" 代理技師做所有應該要完成的事情

撈魚苗、清池、數母魚數目、刷龍蝦池、賣魚苗、記帳等等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接觸更全面的事務

不須常常找到一個環境,讓自己有機會可以在天塌下來的時候扛下來

而不是一直躲在別人的肩膀下過生活

能者多勞,能夠最事情的人其實是幸福的

因為獲得了別人的肯定

不要總是抱怨,為什麼事情總是我一個人在做

這些做事的機會,是因為你是最好的


之後講習班就在放完投影片、傳輸完教材、解答完問題和指導吳郭魚公母分辨後結束了

結束後雖然感到疲憊,但同時也有很多成就感在心中

Samuel不在的時候常常有很多突發情況要解決

例如下午突然有Progreso的市長來訪



但工頭Rene和秘書Marlin都不在

就必須硬著頭皮上陣解說,和新技師帶著工人一起介紹農場

最後送了一些芭樂和木瓜給他們,皆大歡喜的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