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大盤商低調撇清 「這次不是我」

嘉義縣魚販江昭榮,控制全台1/4台灣鯛市場。

「這次價格會被砍到這麼低,江昭榮絕對脫不了關係!」掌控台灣鯛全台產地交易量1/4的魚販江昭榮,被直指是這次台灣鯛大崩盤「黑手」。在這次風暴中,江一直避免在外走動,也不接電話、宅在家。對於養殖戶指控,他表示了然於胸,但強調「這一次不是我」,但也承認,他有買到17元價格。


--------------------------------------------------------------------------------

掌全台1/4交易量

追查台灣鯛崩盤的真相,記者發現魚販江昭榮(約48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人物。他是整個雲嘉南養殖戶公認的台灣鯛魚販龍頭,不少養殖戶對他可是又愛又恨,指他控制整個台灣鯛魚的市場,左掐養殖戶喉嚨,右蒙加工廠雙眼,還指整條產銷線獲利最多的應該就是他。


放話外銷訂單停滯

一般魚販操盤作法,通常是先暫停不收貨,並放出耳語,讓賣方市場充斥各種小道消息,例如因為被檢出藥物殘留、外銷訂單停了,或是先前收魚太多,工廠囤貨過多,這陣子不抓魚了,接著魚販再買貨,價格狠砍至1斤20元。
養殖戶這時就會把謠言信以為真 ,擔心貨出不去會賠更多錢,都搶著要交貨,認為少賠就是賺。而據熟知江操盤手法者指出,江昭榮深知養殖戶的壓力點會在何時出現,再痛下殺手,絕不留情,才會出現1斤17元的慘價。
對於外界指他是這次大崩盤的「黑手」,他說:「這次不是我!」並解釋,前不久的確是有人要找他操盤,但他沒有答應,因為他最近才換肝,需要靜養。還說:「我早就知道他們會這樣說了。」但他強調,這次價格如此低,除了供過於求,就是魚種品質差,「品質不好,我沒辦法收啊!」
「我1年的交易量佔全台1/4的產量。」江昭榮說其中有8成是契作,1斤要收38元,所以他也有心理準備,要賠3、4千萬元。


坦承砍價收2池魚

至於市場出現1斤17元低價,江昭榮一開始說「不可能」,後來又承認:「我有收。」但強調只收2池,一池有土味、一池魚的品質很不好,「破皮的多」,都是有問題的,不是他故意砍價,他說:「我也告訴工廠,21、22塊買不到魚了」,月底價格就會上來了,1斤30元不是問題。地方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