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 嘉大開學第一天
今天也是水產養殖技師放榜日子,榜單上有我



先解說一下什麼是水產養殖技師

簡單說就是技師證照,水產養殖技師目前只有高級沒有普通考試

每年大約7月報名,12月考試,隔年2月放榜,取前16%

考到之後沒有甚麼實質功用,但是男生可以用來申請外交替代役

對於未來工作...就要看老闆有沒有要求了

應考資格:

一、專科以上學校水產養殖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二、曾修習水產概論、水產資源學、水族生理學、水產餌料生物學或餌料生物學、
水產生物學、淡水養殖學、鹹水養殖學、水族病理學、魚類學、水質學、浮游生物學
、水產經營學、分析化學、無脊椎動物學或海洋無脊椎動物學、水產微生物學、水產植物學
、營養與飼料學或水產飼料學、繁殖技術、養殖經濟學、魚病學、水質分析、池塘管理、
水產養殖學、養殖場設計、魚類人工繁殖、魚類生理、生態學或海洋生態學、分子生物學、
生物技術、箱網養殖、漁業法規、藻類學或海洋藻類學、水產藥理學
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
其中須包括水產概論、生態學、水產養殖學,有證明文件者。


其實要求滿嚴格的,當初為了報考這個考試真的是把我搞得七葷八素

因為我畢業科系叫作水產養殖生物科學系,所以既不算養殖系,也不算生物科學系

一定要具有以下學分資格才可以報考,但偏偏我大學的成績單就是東缺一科西科

選修科目都被擋的七七八八了,被考選不退件了好幾次

最後是靠一些課程名稱類似的科目抵免才勉強具有考試資格


考試科目:
一、水產概論
二、水產生物生理學
三、魚病學
四、水產養殖學(包括養殖工程)
五、飼料與餌料學
六、魚池生態與管理

總共要考六科,每科要考120分鐘,一天考三科,要考兩天

而且每題都是申論題,每科大概4~5題,要寫兩小時,不會寫要睡兩小時也很累


去年第一次報考,不太會寫,也沒有認真準備,只是想說有考試就去考一下

結果就是落榜囉!總分43.5,及格分數52.83

可以說是差了一大結





這一次考試報名的時候我剛好在美國,本來以為來不及報名要放棄的

沒想到有好心的同學願意幫我報名,讓我得以有機會拼一拼

後來因為學期課業繁重,其實也沒時間特別準備,慢慢的做考古題

一直到考試前幾天才發現有一本歷屆考題,因為我有印考古題,所以一看到那本書我就如獲至寶

靠著題庫的詳盡答案,讓我在考場下筆如有神

而且考題有很多都和我在研究所修的課程或實驗有相關性,例如:吳郭魚、HACCP...

加上很多很多的好運和好心同學的幫助,讓我在考完試有一股穩考上的意念


結果成績卻是吊車尾讓我考到了,讓人直呼好險!

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我以為我一定是前幾名,原來大家都隱藏實力很久了

忽然之間我的水產養殖高普考好像又離我好遠好遠...

但是我想人只要想法是積極的,就不用擔心那些其他的東西了

如果我放棄了報名,那我也不會有這麼多好運讓我念到重點

如果我放棄了念重點,那我也不會有這麼多好運讓我得到自信

總之這一切都要感謝每一位貴人相助,讓我可以這麼開心的考試

我相信努力和堅持到底是成功必然的要素

總覺得人生中要有一些堅持才會變的比較完美

我想改變我最多的,就是做到每天規定自己的事情

忽然覺得自己再這段時間做了好多好多事情,每天都讓自己很快樂

很快樂的去玩、很快樂的念書、很快樂的MEETING、很快樂的跑步

似乎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間就會不管何時都會足夠

厚著臉皮作自己想做的事情,堅持自己想堅持的事

感覺生活真的變比較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旻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